【红尘】无赖


一发完结,没摘要,咱们,字里行间见。

从来都是1V1,HE,7k+,520快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恍惚听见钥匙转锁孔,易烊千玺悠悠转醒,揉去眼角的分泌物,瘫在床上接着放空。闹钟尚未响起,可他知道应该快7点了,王俊凯一定会掐准时间把买好的早点端上桌。    

    从现在往后每一秒,他都知道会发生什么。

    果不其然。

    拿出两个杯子,把袋装豆浆分别倒进去,他那份两勺糖,自己那份一勺糖,油条放进盘子里,桌上完成任务的塑料袋们被团成一团丢进垃圾桶。

    一串刻意放轻的动作,易烊千玺闭着眼仅靠听觉就能全部感知,连白砂糖融化前被轻轻搅拌的摩擦声也没漏过。

    脚步近了,门把转动,他在心里倒数,“三,二,一。”

    闹钟铃响,与此同时,王俊凯放大的脸出现在眼前,“千玺起床,不然等下会迟到。”

    “嗯”,应了声,却偏头躲过那个一年有三百六十五次的早安吻,“我还没刷牙。”

    “你哪天不都没刷牙哥说你啥了吗,啧……”

    处女座互换?

    王俊凯没做多想,起身往回走,千玺盯着他的背影呆愣片刻,趿拉着拖鞋下床洗漱。

    “晚上给你做韩式拌饭,明天回家看爸妈,下班记得把东西买好啊!”

    韩式拌饭,哦,那今天周五了。

    红蓝色刷牙的杯子并排搁在洗漱架第二层,连个印儿都不差,牙膏必须得从下往上挤,不然呢,不然他就会嘱咐个没完。

    千玺抬眼,镜子里的大叔,呆呆地举着牙刷和自己对视。

    “二十七岁啊”,他想,“怎么就过着七十二岁的日子呢。”

    毕业五年,跟王俊凯领证也有五年了,人都说七年之痒,哦对了,大三实习那年他借口工作不便拉着王俊凯在校外租了房子,算上这两年,可不是到时候了么。

    “早知今日,当初那么早同居是为哪般”,垂头丧气。

    他可是创意主管啊,创意主管过着七年如一日的生活,听上去特像一笑话儿你知道吗。

    不你不知道,别解释,你肯定不知道。

    得承认,这一刻,多少有一些名为厌烦的情绪存在心上。

    回到餐桌前,千玺一脸佛性地品豆浆,王俊凯专注跟油条作斗争,头也不抬,含混道,“今天穿沙发上那件,我昨晚烫过了的。”

    千玺在心里跟着重复,连语气都分毫不差,他一口咽下豆浆,无意识地就撒了谎,“那个,我们最近接的那个case,晚上约了甲方谈事儿,估计不回家吃了,你别等我。”

    他突然不想吃韩式拌饭,不想在周五晚上吃韩式拌饭。

    “行”,王俊凯点头,“那东西我买吧,你别喝太多回头难受,明天回家让爸瞧出来你又得挨顿骂。”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大抵是因为初犯,王俊凯这儿叫他轻飘飘混过了关。

 

    整整一天,无论是听取汇报的头儿,还是设计部的同事,人人都能感知易主管的好心情,平日里多么沉稳老练的一个人,这会儿笑容轻快走路生风,俊脸上还挂着两个梨涡。

    有妖气。

    好容易捱到下班,主管先生在众人惊恐的眼光里生平第一次准时准点打卡走人,“你们怎么他了?谁给他喝鸡血了?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围观群众在总监疑惑的神色下以光速鸟兽散,助理小张甚至因为跑太快带翻了一个HelloKitty的水杯。

    而这一天,对千玺来说,才刚刚开始。

    美好的一天从freestyle开始。

    他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去商场。从试衣间出来,导购看他的眼光足足亮了几十瓦,激动的溢美之词使他的虚荣心瞬间到达了顶峰,“先生您真是,我刚才差点以为您是来给儿子挑衣服的,没想到这样搭在您身上太自然了,说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都不违和呢!您这身材比例是真好!”

    易烊千玺打量镜中的自己,黑色短袖还是一如既往的宽大,红白黑相间的格子衬衫系在腰间,少年感十足,牛仔裤膝盖处开了两道口,行走时带了恰到好处的乖张,他还给自己挑了双Ultra Boost,这一笔很是点睛,身体仿佛也在表示肯定,以至于连微驼的背脊也造就了性感的弧线。

    这些东西他不是没有,只是柜子空间有限,不常穿的衣服都叫王俊凯规规矩矩叠起来压箱底了,就算王俊凯不收拾,他也没什么机会穿。

    但今天不一样,美好的一天从freestyle开始!

    哦,高冷形象还是要维持的。

    “谢谢,麻烦帮我把西装包起来”,千玺把换下来的“工作服”交给导购,包好以后远远扔进了后备箱,今天不想看见让别人误以为他是个爹的“始作俑者”,这儿只有小伙子!

    跟着导航一路朝AKen发来的地址找去,停在一家特立独行的店门前,不用看就知道这是谁的杰作,只是不知道这货给城管桔甩了多少钱,为什么有关部门还不来捣毁它。

    看着满墙涂鸦,千玺咧开嘴乐得一抽一抽,最后终于忍不住放声大笑。

    这才是街舞,可比最近热播那个一叶子赞助小屁孩当导师的网综纯正多了。

    没想到最后竟然只有AKen坚持下来,还把它变成了谋生的行当。

    AKen正领着学生们热身,看到他进来,兴奋地一嗓子吼过去。

    “啊操哦!”

    孩子们不明所以地回头,只见一个帅到炸裂的小哥哥倚在门口张牙舞爪地西西西西,AKen老师把教学的位置空出来,小哥哥也不客气,一蹦一跳地蹿过去带他们继续热身。一节课90分钟下来,衣服早已汗湿,发梢滴着水,躺在地板上,呼吸着周遭潮湿的空气,他才觉得那些热血啊,冲动啊,它们全部都回来了。

    “我说”,AKen丢给他一瓶饮料,“我这店开业这么久,你还是头一回赏脸,今儿怎么有空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当牛做马的干够了,来找找青春不行啊”,千玺拧开水瓶,大口大口地灌下去,“他们几个呢?”

    “那几个牲口估计召之即来吧!怎么着易主管,有想法吗?”

    “你别说”,大佬起身盘腿坐在地上转瓶子玩儿,“还真有。”

 

    十一纬路有个艺术区,上学那会儿他们是常客,再回台球厅的时候,纹着眼线的老板娘还以为时光倒流了,“你们几个可有日子没来了,这一毕业啊……”

    “停!阿姨!”,千玺大手一挥,“友谊万岁!”

    哗啦一声,台球撞开,老板娘笑笑,换了更嗨的曲子来放。

    “你丫傻逼!打4号球!”,玩儿得累了,易烊千玺抱着罐啤酒坐沙发上颐指气使。

    “今儿看你一个人来哥们就觉着不对”,趁着换人的当口AKen凑过来,“王俊凯呢?”

    “好好出来乐呵乐呵,能别提这茬吗?”,一丝不耐闪过,被AKen完美截杀,“腻了?”

    “日子过得特没劲,你说这朱砂痣怎么就变成蚊子血了?每星期三次,永远是豆浆油条,油条豆浆,哥们现在看见豆浆就撑得慌,逢周五必吃拌饭,这日子没法过了!”

    “见好就收啊,千儿,这些年王俊凯怎么对你的,哥几个都看在眼里,明明是你追的人家,人家反倒踏踏实实跟你过日子把你安排的明明白白,你还想怎么着。”

    “行了我知道了,让我再自由俩小时成不成?咱下一站去哪儿啊。”

    “蹦一会儿吧?上课的时候我就想说了,几年不练舞,倒没见你松下来,说!是不是想抢我饭碗?”AKen就势揽过他的脖子,盘乱一头精英发型,“南青小七王冠华!走啦!你千儿大爷心情不爽,要蹦迪!”

    “得嘞!”

 

    几年没来,苏荷又换了新装潢,从DJ到领舞的,看着都眼生,谈恋爱那会儿他们几个连同王俊凯倒是常来玩,后来……后来毕业了,总不能再靠家里的钱过日子,两个小年轻学会了精打细算,像这种既不养生斥资又高的娱乐项目,就基本不会再来了。

    怎么又是王俊凯,说好了Freestyle的。

    易烊千玺晃晃脑袋,嘭地一声开了香槟,泡沫溅的到处都是,他随着音乐跳得起劲,一小段Solo引得众人围成一圈又叫又跳又鼓掌,镭射绿光一丝一丝疯狂地在他俊朗的脸上扫来扫去。

    “厚!”终于大吼出声,真他妈爽!

    几年没练舞了,前头又上了一节课,难免力不从心,晚上没吃什么东西,还灌了酒,易烊千玺跳得累了,一屁股坐回卡座,他划开手机,径直掠过那些个工作群,习惯性地找寻他的名字,一条未读:你少喝酒。

    按了按不大舒服的胃,傻子,早上不都嘱咐过了吗。

    正要回复,手机却黑屏一块——没电了。

    总不能借哥们儿手机给王俊凯打电话吧,千玺想起早上胡编乱造的请假理由,这不就露馅儿了吗。算了,回头再解释吧。

    “嘛呢千儿?别怂!”

    “你才怂呢,你个傻狗!”

    “喝喝喝!”    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几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跟一群孩子似的跟喝了个头昏脑涨,直到空瓶堆满了桌子,南青踢踢AKen,“几点了哥?”

    AKen抬腕,“两点了,散了吧?”

    “散了散了,明儿周末,能睡个自然醒。”

    出了苏荷,AKen凑近了问他,“好点儿没?”

    千玺笑笑,“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好儿过日子!啊,别不知足。”

    他拍拍兄弟的肩膀,尽在不言中。

    千玺拎起领口闻闻这冲天的烟酒气,又揉揉不大舒服的胃,这个点儿回去,王俊凯又要爬起来忙前忙后睡不好,明天再说吧。

    这儿附近有家酒店,千玺溜达着过去,抬头看牌子,笑了。

    他拿下王俊凯,就在这家酒店。

 

    千玺被敲门声吵醒,想摁亮台灯,却失手拨掉了床头柜上的玻璃杯,想起自己是在酒店,他开了灯蹲下身去捡,锋利的碎片割破了手指,血珠迅速汇集成一道赤红的线。

    不疼。

    许是喝多了的缘故,痛觉都几近迟缓。

    门外的人似乎格外有耐性,礼貌而有节奏地敲击着,千玺回手把碎片扔进垃圾桶,打开房门。

    “你好。”

    眼前这个年轻人让他觉得怪异又熟悉,尤其当他低头看见一双纯白色的AJ以后。

    “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  年轻人颇有信心地笑笑,“你会让我进去说话的。”

    好主意。他一个大男人,身上又没带多少现金,这小伙儿看上去还不如他结实,有什么好怕,他点点头表示赞同,“请进吧。”

    小伙儿进屋,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摁了摁,“没电了,怪不得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好吧”,千玺挑挑眉毛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“叫我祁念吧”,他抬头,千玺呆愣了一瞬,这双眼睛怎么看怎么熟悉,眼尾上扬的弧度漂亮得紧,瞳孔里的神采也分明是自己喜欢的,带着笑意,璀璨又活泼。祁念倒是不跟他客气,闪身绕过沙发,一屁股坐到床上,“几点啦?”

    千玺指指墙上的挂钟,“三点十分。”

    “你在想什么?”

    “我在想,小伙儿大半夜进来我房间,不只是想问时间吧?”

    “不对”,祁念笑了,勾人心魄的眼睛一瞬不瞬盯住千玺,“你在想,有一次艳遇。”

    “我没这么想”,他把手伸到背后,蹭了蹭手心儿里的汗。

    “遇到我之前你确实没这么想,但从你让我进门起,事情似乎变得有一点不一样,我说的对么?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不可否认,眼前这个男孩子对于他有着几乎致命的吸引力,他熟悉又陌生,纯良又妖媚,这样的人,会有谁不喜欢呢,千玺眸色渐深,黑玉一样沉静的瞳仁里风起云涌。

    祁念似乎也并不需要千玺的回答,他一直这么笃定,就像笃定千玺会让他进门一样,从容地从床上起身,双手撑住千玺身后的桌子,将他环在自己身前,伸出舌尖去勾他的耳垂。

    那是最能让他兴奋的地方。

    易烊千玺眼角烧得发红,一把勾过他反客为主,张嘴衔住祁念动脉处的皮肤,咬了下去。

    “嗯……”

    完了,脑子里那根弦霎时崩断。

 

    事毕,易烊千玺翻身躺在床上等余韵散去,白浊还不断从祁念身下流出,两人都未理会,祁念靠过来,头枕上千玺胸口,“几点啦?”

    千玺微眯了眯眼,墙上的挂钟依旧停在祁念刚进门时的位置,“三点十分?不对,时钟可能坏了,你知道的,我手机没电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”,祁念应了声,身下湿泞的景象却没能让千玺再度兴奋,易烊千玺不免心下后悔,即便今天的事王俊凯很可能一辈子也无从得知,他仍旧萌生了难以言说的自我责备和厌恶。

    “千玺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没告诉过你,你怎么知道我叫千玺?”

    “哦,你check in的时候我在旁边看到的,那时我就注意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哦。”

    “千玺,跟我说说你那位吧”,祁念伸手够到了沙发上搭着的外套,摸出烟和火,把两支烟都含在嘴里点燃,其中一支递给千玺,“我看见你无名指上的婚戒了。”

    易烊千玺接过,深深吸了一口,“他是公务员,我们认识有七年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遇见他那会儿才知道,惊为天人四个字,绝非子虚乌有。”

    “那时候还在念书,小孩子追人的把戏无外乎那么几种,他像个小傻子一样,我说什么都肯信,我送什么都喜欢。”

    “不过有时候他还真的挺不能吃苦的,毕业那会儿我记着有个挺好的公司要他,因为总是要出差,他说不去就不去了,后来居然选了这么个枯燥的职业,我也挺惊讶的。”

    “他父母不太同意我们的事,好在我父母是同意的,不然我们俩就惨了。”

    “这两年日子好过了许多,只是在一起久了,倒没了当年那股热情劲儿……”

    “千玺”,祁念出声打断,“你觉得他爱你吗?”

    易烊千玺毫不犹豫,“是,他很爱我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还爱他吗?”

    短暂的沉默。

    祁念追问,“你会为了我放弃他妈?”

    “不、不可能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是还爱呗”,千玺语塞,他已经很久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了,他只记得每天睁眼就能看见王俊凯对他笑,抛却其他,单纯见到那个笑,他是开心的。

    “我们来做个推演吧”,祁念随手拉过被子披在身上,他坐起来,盯着王俊凯,“我问你答就行。”

    “你到底是谁?”,千玺极度不安,祁念也不答话,对易烊千玺抛出了第一个问题。

    “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?”

    “因为我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又为什么在这儿。”

    “我喝醉了酒,不能回家。”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去喝酒?”

    “我去见了很久没见的朋友们。”    

    “去见朋友们为什么不能带他一起?”

    “因为我对他谎称是去见客户。”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对他撒谎?”

    “我不想回家。”

    “原因呢?”

    “食物太清淡,生活太古板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食物这么清淡,节奏这么规律?”

    “因为……因为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来替你回答吧”,祁念抽完一支烟,随手把烟蒂熄灭在烟灰缸里,“因为你胃不好,从我进门到现在,看你按住了你的胃,不下四次。而你所谓的古板,不过是生活不曾出过什么差错,是你乖巧的情人把你的一切打理得过于井井有条的缘故。”

    “他是我的伴侣”,千玺下意识更正。

    “那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上来,你爱他吗。”

    “爱,怎么不爱,七年啦”,千玺喃喃。

    祁念笑了,这一笑不要紧,两颗小虎牙招摇过市,终于让千玺想起这张脸为什么似曾相识。

    祁念、七年!是王俊凯!七年前的王俊凯!

    “千玺,还爱就好了”,祁念,哦不,王俊凯撑起身子,轻吻易烊千玺的额头。

    还爱就好了。

 

    易烊千玺猛地睁眼,看向时钟,七点整,正是王俊凯平日叫他起床的时间,手机没电,闹铃并不工作,身体却有记忆般地苏醒,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起身翻遍了这间房里每一个角落。

    床单一片干爽洁净,地上并没有玻璃杯碎片。

    并没有祁念。

    只有易烊千玺,那个爱着王俊凯的易烊千玺。

    千玺用最快的速度退了房,跳上出租车朝家里赶去,那些王俊凯说不出的话,祁念都替他开了口,车上放着老旧的粤语歌,千玺一句一句听着,觉得自己脸上冰凉,用手一摸,全是眼泪。

    为何还喜欢我,我这种无赖。

    是话你蠢,还是很伟大。

    有些东西跟着浮现在眼前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岁,怀里抱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丘吉尔传走在树荫遮天蔽日的梧桐路上,AJ小白鞋跟你脚上纯黑的Vans是天造地设的配,你见一眼那对闪耀的小虎牙,回去便疯了似的追,二话不说掰弯了他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一岁,为你惹哭多少系花,你还是吃那莫名其妙的醋,你跟他闹别扭,找哥几个喝大酒,借酒装疯要了人家,那是你们第一次上床。同是男孩子,他委于你身下朝你张开腿,惨白着一张脸对你笑,说傻小子我不疼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二岁,凭着一门出色的二外小语种,毕业就有offer,收入即便搁到现在也未必逊色于你,可他听对方说一年有三分之二得出差,便当场撕了合同,当着你的面给Hr回了电话,那混不吝的语气像极了你,“我不去,谢谢。”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三岁,家人天天把姑娘往他跟前儿领,他怕你心里不舒坦,牙一咬心一横,跟爹妈出了柜,他爸打了他多久,他妈就哭了多久,直到他爸用皮带把他抽得奄奄一息,推他出家门,他鼻青脸肿浑身是伤回到你们那个破出租屋,你虚抱着他动都不敢动,伤口发炎烧了一晚上,他也没跟你喊句疼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四岁,有个住四居室开跑车的上司追他,你穷得穿假名牌,心里不安极了,找爹妈找朋友凑了一笔钱,看好的房子房主却说什么都不肯让那几万块,眼瞧着大好的机会抓不住,不曾想过几天房主良心发现说急用钱,报了个数你刚好够得上,这价钱放到市面上绝对低得让人难以置信,你庆幸自己捡了个大便宜,过了好久你才知道,他不愿让你脸上过不去,自掏腰包串通了房主唬你开心呢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五岁,你也站上了属于自己的位置,少不得隔三差五有个应酬,每每扶着你踉踉跄跄跪在马桶边儿上吐,他就端着糖水皱紧眉头有一下没一下拍你的背,那些秽物和沾着酒气的你都很难闻,他却没了嗅觉似的,不肯后退半步。后来,冰箱里的冰激凌和啤酒,甚至连他最爱吃的老干妈,都没有了,小米燕麦的,倒是买了一柜子,整齐地码在格子里,食物寡淡,你把嘴撅的老高,他才亲手学会了韩式拌饭答应每周五给你解解馋。

    王俊凯二十六岁,他爹妈见实在没余地转圜,勉强认了你们的事,大过年你提着大包小裹跟在他后头进了王家的门,他怕他爸像当初打他一样收拾你,始终护在你前头,一顿饭吃完,走出单元楼门口他就哭了,抱着你,下巴磕在你肩上,他说,“千玺,我不在的这两个春节,他们一定过得很冷清。”王俊凯跟了你这么些年,连跟针都没跟你要过,他唯一的要求,不过是要你周六陪他回家看爹妈。

    王俊凯今年二十七岁了,要照顾你,还要替你看着两家父母,没什么时间保养,皮肤没以前那么好了,赶着回家给你做饭,也来不及健身了,小腹有了微不可察的赘肉,他把原本光灿灿的人生磨得平淡无奇,就换来你作天作地瞎矫情。

    何必跟我 我这种无赖

    活大半生 还是很失败

    但你死都不变心 跟我笑着捱

    就算怪我 也不忍心偷偷作怪

    可爱典当予生活,换作了关心,不动声色掺进晨间的豆浆里,掺进黄昏的拌饭里,精致伤胃的咖啡换成温暖寡淡的热饮,华而不实的鹅肝变成粗茶淡饭的闲话,你却怪他不可爱了。

    你是该怪他的,怪他让你活得太舒服了。

 

    易烊千玺泪流满面地赶回家,吓坏了黑着眼圈吃早餐的王俊凯。他还是穿着天蓝色的睡衣,抽了两张纸赶到门口,哄小孩儿一样温柔细致地擦去他的眼泪鼻涕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这是?”

    一把抱住王俊凯,把头埋在他光滑细腻的颈窝里,千玺哽咽,“我想你,想吃你买的豆浆油条,吃你做的韩式拌饭,想陪你回家看爸妈……”

    王俊凯任他抱着,也红了眼眶,一手轻拍着大孩子的背,另一只手绕到千玺背后,拿起桌上的手机,删了同事发给他的微信,照片上的易烊千玺跟着AKen和几个狐朋狗友勾肩搭背进了苏荷大门。

    他什么也没问,眼前的人身上虽然满是烟酒味,却没有掺杂一丝别人的味道,他牢牢抱着他,连心跳都是爱他的频率。

    他揉揉埋在颈间的脑袋。

    “回来就好。”

    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感谢傻狗胡萝北,分享给我这首歌,让我听了就巨巨巨巨想码文,如果她不肯定我,可能它就在回收站里了。

    感谢你,表白你,芍药花夫妇祝大家520快乐啦。

    感谢434的每一个你,看故事的,说故事的。 未来很长,希望你盼的望的一一如愿。

评论(125)
热度(1552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易镜花|Powered by LOFTER